close

趁著剛從歐洲回來,印象還夠深刻的時候

趕緊來寫一篇咕咕鐘吧~

這回去德國,主要目標之一便是敗一台咕咕鐘

但其實剛開始時只是抱著看看的心情,如果真的有喜歡尬意的,再來考慮

只是!旅遊經常是計畫趕不上變化

當我一進入德國之後,才發現...

天阿...德國工藝真的完全讓人想卯起來買阿!!!!

不誇張,義大利跟法國我都沒有興起這種念頭,但...一進入德國完全on fire阿!!!

好吧~~離題了

趕緊來說說德國工藝的極致產品之一 - 咕咕鐘

先說我們在咕咕鐘上面總共花了三個白天尋尋覓覓

總共逛了7間店面,最多一間店進去4次,合起來進去店面就有15次

很幸運的在這個過程中了解到一些看咕咕鐘的大方向

所以便分享給有緣人

 

上圖是有名的"1000個咕咕鐘店"拍的

看到這麼多的藝術品出現在眼前,我想大部分的人(包括我)都是心花怒放吧

怎麼每個都那麼精緻,完全不知怎麼選擇

所以沒關係,如果你是一個打算買台咕咕鐘交差了事的,就隨便選台順眼價錢又漂亮的就對了

但如果你對這個咕咕鐘有許多期許,或是真正想了解行頭的

請繼續follow me吧

 

我大概列出幾個咕咕鐘的觀看重點

各位大大可參考參考,不過畢竟每個人的審美觀不同,就當作知識交流囉

1. 咕咕鐘的木板是薄還是厚

2. 圖案造型設計

3. 木板雕刻細膩度

 

1. 木板薄 or 厚 - 屋頂 & 地板

為什麼會提到這個?因為在沒注意到之前,都沒感覺

但是當你仔細看過之後,你一定會發現厚板有薄板沒有的優點

第一,堅固

第二,耐看

    

左圖為薄板,右圖為厚板,包括屋頂與地板

木板的厚與薄問過當地的老師傅,真的是有差的

第一堅固度會影響

畢竟是要跨海10000公里回到台灣

總不希望打開時發現木板缺了一角吧(但我想機率應該很低)

再來是質感

厚板的雕刻絕對不是薄板比得上的

尤其是屋頂紋路,各位有機會在現場看的話

可以比較一下屋頂使用厚板或薄板的差異

一定一目了然

 

第二重點是圖型設計

這邊的圖形設計包含機關的多寡、設計造型、使用的材料

1. 機關多寡其實見仁見智,我的看法是...動作越多的咕咕鐘,機關越多,因此...零件也越容易出歹記

2. 造型設計上,請多比較咕咕鐘,有許多造型設計其實是大同小異的(例如喝啤酒人的造型),那是工廠裡的機器統一作出來的,尤其是聽到店員可以給你New one的,我都是直接不考慮的,咕咕鐘一定要獨一無二,有一模一樣的就別買了吧

    再來是造型經不經典了,我個人偏好有個男人背著製鐘材料,因為背後是有歷史的,這就是經典

    

3. 使用材料請注意人偶是否使用膠感重的材料(尤其是跳舞的那幾支),另外就是人偶上的衣服塗裝或是面部塗裝是否完整對稱(尤其是眼睛)德國人其實已經做得非常仔細了,只是當一堆德國工藝出現在眼前時,還是會有細微的差異的

 

第三重點是雕刻細膩程度

這點上就有更多值得觀看的重點了

像是樹木的紋路、動物的精緻度、指針或鐘面下是否有雕刻(又有分機器刻的圖案或是人工雕出來的雕花)

舉例來說吧, 下圖兩棵樹很明顯的右邊是雕工較細的(還有更精緻的)

   

再舉個例子,下圖左邊鐘面下的紋路是圓形對稱,看起來不錯,但跟右圖的雕刻比起來,是否就稍微弱了一點

因為右圖是人工一筆一筆去雕出來的

 

 

所以到這裡為止,不知道大家對咕咕鐘有沒有基本的辨識度

也希望大家在挑選咕咕鐘時,可以從這幾個重點去選擇

套句這趟旅遊遇到的咕咕鐘老師傅說的

造型越目不暇給的,越是賣給觀光客的;造型越經典的,則是賣給行家的

 

再來講一下大家也很Care的價錢,畢竟一個咕咕鐘,少則300~400歐,多則1000歐以上

根據我逛了三天的經驗下來,建議自助客可以的話,就選擇Treberg吧,那裡是咕咕鐘最便宜的地方了

但如果你是團客,大部分都是帶去蒂蒂湖吧?那裏的店大概4~5間

導遊基本上都是帶去最裡面的那間(會有專人講解咕咕鐘歷史的那間)

根據我的比價,差不多的物件,那間基本上會多200~400歐不等...所以...嗯嗯

價格簡單分類如下

大型的咕咕鐘(8天拉一次槌),價格落在800~1000歐合理

中型的咕咕鐘(8天拉一次槌),價格落在550~800歐合理

中型的咕咕鐘(每天拉槌), 價格落在350~600歐合理

注意以上價格皆是免稅後的價格,而且可以殺價的,再來就是看文章中所說的注意重點而有價差了

 

最後最後分享兩個我覺得最驚豔的咕咕鐘

都是兩座大型咕咕鐘上下合併在一起的唷!!!!

左邊那個,上面還可以翻轉變成冬天下雪造型的!超讚!可惜1200歐...(但還是被買走了)

    

 

PS. 我們買的咕咕鐘是屬於大型的,並且手提回台灣,比較麻煩的是有一段的飛機置物箱不大

      用原本的紙箱包裝是裝不進去的,因此我們是事先重新打包,用袋子帶上飛機的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johnnywalk6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5) 人氣()